自留地

爬墙神速,万年长情

感谢诺兰,《Interstellar》——今年最爱的电影

    刚看完,还在激动中来写一下感想。

    之前听朋友说这部电影很烧脑,为了体验这种感觉连影片介绍都没看。

    看完后觉得真是一部棒透了的科幻电影,也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国外上映时会有评论说此片不3D太可惜。剧情方面诺兰兄弟担当不满分起码也可以90分以上的水准,整个太空旅行和宇宙场景的表现,诺兰一贯的烧钱属性,赞就一个字。烧脑什么的倒不至于,广大的科幻爱好者应该都挺容易理解。

    先谈谈设定。    

    影片设定和剧情首尾呼应,前面所有的伏笔在最后一段都能一一解开,这应该是诺兰想要重点表现的,本质上还是一个时间系的设定。确实在看片时这个设定会让人眼前一亮,ghost原来真的是ghost。

    但个人而言,比起这个明显诺兰脑洞大开的设定,个人更喜欢从火箭发射开始到穿过虫洞探索不同行星这段,因为特别的真实。除了虫洞、休眠技术、宇宙飞船性能过强、机器人怎么如此小天使外,整个探索旅程某种意义上当前人类的科技是可以达到的。因此这一段几乎可以算是纪录片了,可能很多人通过这部片,第一次知道到虫洞不一定是像书上图片那样,而有可能是个球体;黑洞其实是有着肉眼可见的外圈,因为它在不停的吸收光和坍塌的恒星。然后还有那两颗详细描写的星球,设定特别真实,第一颗星球因为重力是地球的130%和在黑洞边缘,有着如此高和频繁的巨浪,第二颗星球则是低温至有冻结的云层……现实宇宙中说不定就存在这样的星球。还有每部科幻片都会有的地球外景,和那美丽至极的土星及其光环,土星环真是无论看几次都无比迷人。

    至于诺兰设定的黑洞后主角被吸入五维空间,和五维空间的表现形式,这太标准的科幻了所以个人反而感觉还好,当然男主没有被黑洞撕碎这不太科学……但这个设定也导致一个疑问,也是全片没有说明的情况,最后把主角从五维空间放出来的是什么人?结尾地球文明并没有发展到如此技术,按主角说的很有可能是未来文明高度发展的人类,这样子的话虫洞也很有可能是是他们放置的,一个已经可以自由操控五维层次的文明,甚至可以肆意改变过去的历史而不影响未来的存在,因为时间也是可以掌控的了……难以想象。

    人物方面个人对角色塑造没有什么感想,但对人物感情方面的体现特别的好。全片人物关系的核心就是爱,男主和女儿墨菲的数次感情交流甚是感人,特别是从第一颗星球回永恒站观看儿子女儿视频时,男主那种痛苦及对家人的无限思念,确实让人想哭,如果没有最后那段在五维空间里的交流,他缺席了儿子女儿的一生啊……盗梦也是如此,虽然没有这么煽情的描写,但盗梦里面支持柯布的,其实也是他一双儿女。

    再说说影片整体,诺兰不愧是诺兰,一开始交待地球和男主背景的日常生活虽看似平淡,但如烧农田,无人飞机和老师认为登月造假(其实现在也挺流行这个观点),让观众不停的猜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,其中插入沙尘暴全景不仅加深观众对人类生活困难现状的理解,也增加了平淡日常生活的一些戏剧性,让观众稍微提神一下。接下来影片的整个流程诺兰基本都是这样一个叙事-人物互动-戏剧性场景/冲突的循环,但节奏保持得非常好,这就是导演的技术,所以3个小时的片长完全不会觉得枯燥。

    好久没有动笔了,文笔渣渣但太喜欢这部电影,再次感谢诺兰大神拍了一部如此之棒的科幻电影。

    PS:搜了一下微博上的影评,原来男主出来是因为黑洞坍塌了?

评论

热度(6)